不可能所有的病友都能夠樂觀
都能夠接受大眾口中的愛滋病
都能夠淡然處之
都能夠專心對抗病毒
都能夠接受雞尾酒療法
都能夠順利控制
都能夠沒有其他遺憾

身為醫學生
每一位病人都是獨特的個體
能為他們設想是重要的
因此若有無法調適的病友
哪怕只有一個
我們都要特別去關心

生病的人很容易感受到溫暖
站在病友身旁第一線的醫生
的確應該do something的

有的病友提到在身體狀況不好的時候
會考慮要不要去看醫生
因為一旦告知
有可能醫生不願意治療
所以反而潛藏危機
怕的是病人隱瞞病情
基於安全的考慮
病人應該告知醫生感染的事實
但是錯在醫生
醫生接納愛滋病友
同時也是保護自己

我想醫病之間彼此信任可以讓雙方都有個安全、喘息的空間
才不會像很多醫療糾紛總是壓的人喘不過氣來

另外比較現實的原因是
醫生拒絕,是因為怕得罪另一個醫師
有的醫師願意
但怕的是接手他的前輩拒絕治療的病人
會得罪醫界的長輩

像許多人球事件
我想可能現今醫療院所會排斥的不是疾病本身
而是他所附帶的作祟東西
而這東西會讓我有點害怕
怕自己想善盡責任也會受阻

鼓勵病人的時候
若不是真的以協助他們站起來為出發點
是很容易傷到他們的
有病友說
「在門診時,病友之間會有互動,但不是在同一條船上的那種。這跟外界的想法並不一樣。」
場面話大家都會談
可是要真的切入病友某一方面的遭遇、際遇
如果不好好思考再說
真的不太可能

不能只談積極與正面
他們會覺得不可能發生
還是多談一些現實的問題如何解決
也不要把他們當稀有動物找他們來討論
「本來病人沒什麼,不會做什麼,但你把事情大喊出來就可能會刺激他」

對病友可以建議
但不要只有一個答案
讓他們知道自己正在為自己的生命做決定
小事中就可以讓他們樂在其中
我想教孩子也是這樣的道理
病友就像小孩一樣敏感易受影響

另外要注意的
有些病友表面開朗
其實內心徬徨無助
他們不敢面對自己
所以轉而投入義工或志工行列
以輔導者自居

可是往往自己的問題都沒有解決
心中沒有寄託
才藉由忙碌來忘卻本身的問題
有時候反而更危險
需要我們醫護人員的特別關心

5月15號我們的課程進行到了愛滋病
正如我預期的
教授來講卻講不到我想聽到的
他主要來是分享他在醫學上對愛滋的認識有多專業
但現實呢?
同樣地
有人說「病友最需要的不是金錢的支應,而是別人真心的關懷與瞭解」
但何嘗不是「病友最需要的不是隱私被”關懷”被瞭解,而是能幫助他度過難關的金錢支應」

很多人跟愛滋病友保持距離
害怕被傳染
我想早就不是因為害怕被傳染愛滋
因為宣導早就讓全社會都知道愛滋由體液傳染
現在的人害怕的
我想是愛滋病友因免疫力降低而感染的其他併發症
但上課時教授卻沒能提到關於這一點的討論

要說什麼樣的老師才能讓學生來上課
最基本當然是不要學生能想到的問題
老師卻沒想到或不談
長久都聽教授宣揚他的學術
不結合現實、提出創新的問題
學生當然覺得自己在家念就好
再不然找個舒服的環境也比坐在無聊、臭烘烘的教室裡好

不管是不是感染者
一個人能活得有自信、有自覺能力是很重要的
很多人沒有察覺自己的能力
對自己的生命沒辦法掌握
即使他們的身體健康
心靈卻生病了
這是很可惜的

對於愛滋病
即使有了解藥
也仍舊有其他疾病
仍舊有人要受苦
所以我們所要學習的
是如何去面對新的、不同的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 的頭像
    j

    北醫,舞台,聽選翻思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