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在台灣人的本質裡面,睡眠一直佔了很不重要的腳色。北醫的睡眠中心設在一個非常不起眼的角落,就彷彿我們現代人把睡眠放在心目中的地位一樣:熬夜補眠『矯枉過正』,睡眠不足『禍國殃民』。
不過我們北醫有個「秀外慧中」的睡眠中心,不但看起來真是小巧而可愛,裡面的陳設也很人性化,除了舒服的床之外,有電視沙發辦公桌廁所,很溫馨只差一排可愛的布偶。一進去看到兩位學姊,本來以為應該是笑容可掬的小護士,但沒想到是笑裡藏刀的超專業人員……開玩笑的,兩位學姊後來要言不煩地回答我們這組全部的問題,我還真的很佩服臨床工作者一路下來所累積的功力呢!還有貼電極的時候,學姊提醒我們一定要注意看,理線加貼紮,又快又好。我看了真是觸景生情,因為讓我回想到某次外科上課投影片中,兩個傷口包紮,一邊是護理人員做的,賞心悅目;另外一邊是醫師做的,為了節省時間,龍飛鳳舞,相較之下真叫人暗自反省,自己是否也因為懶而丟失了一些按部就班的態度。
睡眠中心看過兩歲的小病人,那天晚上去也有勞苦功高的研究生;不同的年紀有不同的問題,但共通的毛病就是睡不好,而且睡不好的治療並不能夠立竿見影,真的影響人甚鉅。學姊還語重心長地跟我們說,他們的工作就是監控病人情形例如氧氣壓力,兼打前一天的報告,一頁30秒,一個晚上從規定病人十一點前睡覺到隔天醒來至少有八個小時,就有一千頁的腦波電極、眼周肌電圖、咬肌肌電圖、EKG、氧氣壓力整串數值要看,有問題的地方要用不同的框表示,標注給醫師看,我想他們日夜顛倒,為了給病人和醫師診斷的資料,搞不好自己睡眠也出問題,想想又覺得他們更加偉大了。
雖然一個晚上若自費居然要8張小朋友(八千塊台幣),但從睡眠開始治療起,這對於現代社會尤其重要;人口密集的都市、令人喘不過氣速度下,生病的人越來越多,又以心病、藏在人潛意識下面的病最為難醫,期望未來我們成為醫師後,也能盡一份自己的創意天份,讓睡眠這個領域有新的發展能給予民眾治療,我覺得這是「知識治療人心」的藝術與其獨特的美麗,值得等待。
在醫院裡,不是每一個科,都能經過這樣子一個晚上緩緩的耐心等待;「最重要的東西,總在最不為人知的地方」,可以說像睡眠時病人透露給我們的訊息,也可以說像默默服務人群的各行各業,每一顆螺絲都要栓的緊緊的。所以,我現在將自己醫學生的身分捧在手心,感到由衷的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 的頭像
    j

    北醫,舞台,聽選翻思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