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服務有不同執著,共通點是「熱情」
之前康輔的SISSY來山服暑出,之後又回康輔
以往年輕時待服務性社團會有種涇渭分明的感覺
直到自己辦了社研,我才跨越了這道溝
我很佩服SISSY,年輕就跨越了這道溝,也覺得他很聰明
縱然自己當學長姐在甄選時會有點困惑
但真正獲得感動、受惠再進步的人是SISSY
最後山服康輔兩邊的人也不會再覺得奇怪
我到處吸取經驗的旅程也還沒結束

我們這一代人慢慢少了的感受,總有些什麼,是我們在服務隊中找到的,說不上的一些什麼。
馬祖地方小,人們團結、感情濃,島上每個人都互相認識,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我在這次義診中徹底磨練了問家族樹的熟練度
現在在醫院看病人時,摸清上下兩代的底細變成一種習慣
自然而然就想根據病人的情況再了解家族遺傳的可能、同住家人的互動與健康
原來散漫的談話也會變成一種有生命的技巧
病歷還不太會寫的學弟妹別擔心,未來那也會變成一種有生命的技巧
不同於以往問診經驗的是
那次馬祖出隊義診,我們和居民聊健康,聊自己,也聊家人

嘆為觀止的美
馬祖有很多我一生第一次見到的美麗的東西
之前我說了『台灣還可以更美』的話
這次到馬祖東引,讓我astonish了
美麗不是端在手上送來的、容易捕捉的
而是波瀾壯闊驚濤裂岸連綿不絕的
也有那種,把人、人、人用陳年高粱串連成有生命的群體的美

馬祖天氣熱到在往義診站途中,我幾乎要將手上的大隊手冊搧爛
而當地人都依然能做到基本的低碳飲食,陽台室內種滿植物,出門帶水、帶手帕,冷氣只為客人開
我一直想少留一點垃圾、少耗一點資源、多做一點事
關於我們的環境,我所知甚少;
這些嘆為觀止的美,我們還能欣賞多久?
會不會以後的我們因為怕熱根本無法走出戶外??

不!不會的!
只要我們每個人做一點事,就能讓我們的子孫放假的每天都能到馬祖來!

把握時間,把握歌曲
一首歌的時間總在剩餘秒數歸零的時候,收起花俏的伴奏,漸弱,結束。
我喜歡服務、喜歡學以致用,只是我的專業訓練還沒有完成
這次出隊,是在四個月的醫院見習+一個月的疾管局公務員生活之後
在醫院和辦公室裡待久了,會開始對一些東西麻木
聽過的笑點不會想原地傻笑
也變得不太會『支持台上』、不太叫囂
聊天也不再試圖講些言不及義、胡謅亂編的搞笑詞
一再學過重提的學問也會忘記強調重點
心裡頭有個東西就再那裏一直告訴自己:要成熟!要穩重!要可信!

好在有961的學弟妹一起出隊
跟著你們的心,我的心也再悸動起來
你們問的問題,讓我的腦袋也開始挖些古蹟出來
甚至是更年輕的97、98、99
如果沒有你們
我這次並不會有太多感動;
有了你們
我就是很快樂
從出隊中loose自己一下,回復對臨床的敏感度而已

看著你們
有人在一群年輕人追逐的世界裡感動;
有人在如夢似幻的十二天旅程中,留下無可取代的回憶;
其實世界上很多地方都馬有更好的選擇、都馬可以取代
有人說:出隊一次五六十萬,人力七八十個,有達到他該有的效果嗎?
只是
我們在記錄青春的腳印
就像街舞狂潮裡面的一句話:「我們當初真的很熱血!花那麼多時間練!現在絕對不會這樣去練,而且更快搞定!」我們紀錄的,是一種青春獨有的追尋的過程。
這是一種姜太公釣魚,願意的人,自己會上鉤
像我這隻魚未來就會再到其他單位去繼續出義診隊
我也從以前喜歡被分派輕鬆工作的自己,變成喜歡肩負更多責任自己
*******************************************************
給老人的話
謝謝阿Ken,陪我從66期(唉呀!陌生人~)、67期出到68期變成好朋友,能打屁說笑,真的很棒! 我也喜歡跟你交換筆記來看~
謝謝Pseudo宏,一直陪我聊天聊天,關心我跟雅敬,很teaching,也談很多有的沒的~充滿歡樂~
謝謝幾天的室友李立,今年來”圓夢”,也碰巧帶給我很多啟發,也一起笑得很開心~唉呀! 漂亮~
小雪在南竿島才跟我們會合好可惜,多希望你也能從第一天就跟我們同甘共苦
老蘇忠於自己衝了68馬祖,感覺一身蘇胡喔~~回來三句都離不開馬祖~
謝謝芳瑜Ku、阿寬、曾文歆集合了我們這些人,讓我們順利在不確定性更高的離島馬祖義診,逼取我回程一上台馬輪就睡死,沒寫道給你們的卡片,我自己有寫小卡,但其實也只是說曾文歆好可愛之類的屁話,所以就不給你們膚淺的卡片了~衷心感謝!
給96的話
你們怎麼都那麼有禮貌~~讓我總是心花怒放~~
Clerk在醫院也都要處處表現禮貌,看來學長姐也都心花怒放了~
你們以後一定能很快適應醫院的!!
阿光很高興帶你,大家總說你很好笑,感覺你也很有實力,其實看你玩牌的時候,眼神才殺吧!我只是碰巧有兩件帥氣的醫師袍,希望以後在醫學這塊都無往不利~
糟糕我對俊言的印象就是玩牌超可怕、一直拿到鬼牌XDDD
高銘也有新的認識,不管大小事都會積極幫忙,超有禮貌GOOD
芳瑜是組花,跟一群男生喝那麼多酒難為妳了~妳的高頻率總是能提醒人注意~妳說綁兩個辮子這樣就有在基服出隊的感覺讓我印象很深刻!
元淵我有注意到你的多才多藝了~
維維就祝你幸福快樂阿!哈哈!
*******************************************************
對於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需要一路上加入各種團隊,才能越玩越大
這是我想要的!
因此也對66期、67期的各位夥伴說聲:謝謝!沒有你們,就沒有我!
(by the way,診藥的感情現在更好哦)

66期心得中,我感動得打:我接下來這一年是和社療感情最好的意年
我也保守的說了一年
因為一年後
這是我們95最後一趟出隊

就像年輕人跳跳舞,沒什麼,精力旺盛,想追求,是容易的;
年紀大了還能跳跳舞,容易喘了、身體磨損了,能撐下去,就真的了不起!
(哈~所以順便講一下:我覺得社療的captain畢業了之後,能再繼續出其他組,也出到不能出才合理嘛~~)

我大學時代的最後一筆就頓在社療68啦~~~
今年夏天在馬祖島上留下青春的腳印!!
最後不免俗地要來個……






……爺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 的頭像
    j

    北醫,舞台,聽選翻思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